close

星期六的夜晚

在城市舞台  

我跟Dr.Hsin一起欣賞了吳念真導演的新戲

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



熱愛舞台劇的我   看過無數場戲

會如此著迷  

是因為舞台劇總讓我又哭又笑   笑中帶淚  淚中含笑

每次無論主題是什麼  

我都是帶著激昂又感動的心情   與拍到發紅的雙手   離開坐位

尤其吳念真導演的戲  


第一次看吳導的戲是在2003年冬天   人間條件1的時候

故事在敘述死去多年的阿嬤

附身在孫女阿美的身上  進駐了他們的世界

阿嬤沒有特異功能讓大家發財   也不會仁義道德地阻止大家的夢想

她只想完成一件心願   一件必須跨越兩世的心願

 因為一句「千萬要堅強」  阿嬤跨越陰陽兩世

歷經千辛萬苦,阿嬤終於找到他   向他說出「謝謝!」  也將埋藏心中已久的話說給他聽

完成心願的阿嬤,最終離去前,告知眾人千萬要「堅強、平安、幸福」!


節目單的文案裡寫著 :

理想的想像和現實的缺憾之間的落差   

我們才會有 :「如果可以重來一次,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就會……」的喜劇演出

隨著故事情節   認同劇中人的遭遇   笑開人間的遺憾

『千萬要堅強   千萬要幸福』

不只是劇中阿嬤對在世親人的交代   也是我們要送給每一個來看戲的朋友……



這一場戲  讓我的眼淚像洩洪一般決堤

阿嬤的話從黃韻玲口中   一字一句的講到我的心坎裡

會流淚  不是因為悲傷   是因為震撼與感動

在看完戲的一個星期裡  

我只要想到戲裡的對白或是看到節目單的文案

都還是會鼻酸落淚 

這齣要命的人間條件1    我看了兩次    

是的  我在隔半年加演時又買了票  很自虐的又看一次

第二次看時依舊哭成淚人兒



人間條件2我也去看了

 

昨天   我再次去看了人間條件3

到底是林美秀這位演員太會演  太催淚

還是背景音樂的中提琴拉的太糾心

我這麼不愛哭的小朋友  

眼淚依舊是嘩啦嘩啦的流

我最愛每次的謝幕

越是在觀眾激昂亢奮的尖叫聲與鼓掌聲中

我越是容易鼻酸想哭

吳導每次都會在最後出現發言

與我們分享每一齣劇的內涵與想傳達的信念

每一部劇帶給每個人的啟發與感受不一定相同

但是那穿透力與振撼力應該都是相同的

每次看完戲  我都有重生的感覺

在昨晚   台北市飄著細雨  吹著冷冷的風

離開城市舞台時   我依舊是我   但多了些什麼

至於多了什麼   我很難言喻   但心卻是歡喜的


【yaya碎念】

Dear all :

妳們看過吳念真導演的舞台劇嘛?? 

我誠心推薦妳們要去看一場

領略我所謂  又哭又笑的心靈解放

走出劇場的妳一定跟3小時前踏入劇場的妳有很大的不一樣

11月人間條件1又要加演了

我   還   要   去   看   第   三   次!!

妳也一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y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